金光洞打杂小童

一个了无生趣的灵魂

【土飞】野狗(09)

在涉尔的再三威胁下,展雄飞不得已拿着自己不会写的习题去找阿苏勒。

 

“可以……教教我吗?”

 

“可以啊!是哪道题不会?我看看!”阿苏勒很自然地接过了他的练习册。

 

展雄飞偷偷瞟了眼后排的阿诗勒隼,他正聚精会神地整理上节课的笔记,字迹不用细看也是流畅端正的,桌子上还零散地摆着几本展雄飞不认识的教辅资料。

 

他没有因为展雄飞来找阿苏勒而抬头,只专心做着自己的事,也对,他和阿苏勒都是那么优秀的人,有人过来请教学习能是多了不得的事呢?

 

“这题很简单啊,你搬椅子过来,我慢慢给你讲!”阿苏勒将他的视线拉回到习题上,展雄飞点点头把自己的椅子搬过来坐旁边,转身的时候,看见涉尔在后排冲着他笑,展雄飞没理他,乖乖听阿苏勒讲题去了。

 

有些事,一旦开了个头,再做起来就容易多了,展雄飞从最开始的忸怩心虚,慢慢把向阿苏勒请教变成了一种习惯,哪怕他问的问题再基础,再简单,对方也不会有半点不耐烦,就一直讲到展雄飞可以理解为止。

 

阿苏勒说话的声音总是慢慢的,像他的人一样,温和柔软,没有棱角,轻轻碰上去,就能得到轻轻的回应,展雄飞耳朵里飘着难解的数学题,眼睛却观察起他握笔在草稿纸上写写划划的手指,骨骼分明,修长有力。

 

怎么会有人什么都好呢?只是看着就让人觉得喜欢。

 

“我这么讲,听得明白吗?”阿苏勒微微侧过头来问他。

 

“啊?”展雄飞有点懵懵的,连他自己都没注意到是什么时候走的神,反应过来以后还傻乎乎地摇了摇头,把阿苏勒都给逗笑了。

 

“对不起,我……”

 

“没事,我再给你讲一遍!”阿苏勒没有丝毫的生气和计较,反倒是展雄飞的耳尖开始冒红,如果不是上课铃响得及时,他可能又要为自己没办法专心听阿苏勒讲题道歉了。

 

“展雄飞,我觉得光讲题对你来说帮助不大,要是你中午不忙的话,我抽时间给你补补课吧!”把凳子搬回座位的时候,展雄飞听见阿苏勒对他说。

 

他有些不可思议地回过头去看他,疑惑里带着藏不住的惊喜,而同样看着他的,还有终于从成堆教辅资料里抬起头来的阿诗勒隼。

 

走廊上,英语老师哒哒的高跟鞋声越来越近,如同审判内心的倒数,后还是没抵得过一点私心战胜全部,展雄飞说:“好啊!我有空的!”

 

阿诗勒隼斜斜看了他一眼,动了动嘴巴却什么也没说,只是从抽屉拿出英语课本的动作多少带着点负气成分。

 

阿苏勒正要跟他说点什么,但打扮靓丽带着巨大耳环的英语老师已经开始Hello everyone了!

 

展雄飞一整节课眼睛都不敢往旁边瞟,这感觉就好像自己乘人之危抢走了什么本应该属于阿诗勒隼的东西,可他真的拒绝不了阿苏勒抛过来的橄榄枝,阿诗勒隼拥有的已经很多了,自己不过是从当真分到一小点,应该……也算不上过分吧?

 

下晚自习,阿诗勒隼照旧是和阿苏勒结伴回家。

 

“隼,你饿不饿?想不想吃点什么?”阿苏勒推着自行车跟阿隼并排走着,这个年纪,本就是饭量大长身体的时候,每天的学习任务还无比繁重,阿隼更甚,除了正常上课,还要在自己妈妈的安排下参加各种有助于高考的竞赛和活动,常常连周末都没几个小时休息。

 

阿苏勒看着心疼,于是书包里每天都换着花样装着阿隼爱吃的肉脯饼干巧克力,他了解阿隼的一切,他吃东西的口味,喜欢的颜色,穿什么风格的衣服,用什么牌子的阻隔贴,有什么样的小习惯……

 

更知道他不为人知的小脾气。

 

“不饿!不吃!”阿诗勒隼蹬着踏板滑行几步,轻巧地迈上了车座,把好朋友甩在了后面,嗯,如果他们算是好朋友的话。

 

阿苏勒望着他挺拔端正的背影,暗暗发笑,等了一会才追上去。

 

“你在生我气!”

 

“我没有!你少往自己脸上贴金!”他说完习惯性地哼了一声,看在阿苏勒眼里不觉得有多任性,反倒多了点娇蛮可爱的意味。

 

见他也不说话,阿诗勒隼没忍住接着说:“每天忙都忙死了,哪有时间跟你生气啊,不像某些人,还有空当小老师,无偿给人补课!”

 

路口红灯,两人停在斑马线后,阿苏勒倾斜着靠过来,拉拉他的袖子,“还说没生气!”

 

阿诗勒隼转过来不服气地瞪了他一眼,街边的路灯、车灯,以及临街店铺的透出的室内光,各种光线交织着映在他的脸上,明明是从小看到大的一张脸,明明小时候胖墩墩的也不怎么样,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变得那么有少年气。

 

都不想怪他了,真讨厌!

 

“我不是也给阿隼当过小老师吗,可惜阿隼太聪明,都不需要我了!”

 

“你什么时候给我当小老师了,我怎么不知道?”

 

“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啊,有个小朋友因为写不出数学题,怕被妈妈骂,哭着鼻子来找我请教,我可记得清清楚楚!”

 

信号灯切换到绿色,阿隼噘起嘴将自己的短袖从阿苏勒手上抽出来,“谁哭鼻子了!我才不是那种柔柔弱弱只会掉眼泪的O呢!”嘴上这么说着,单车踩出去的时候,还是没忍住扬起了嘴角,也没躲过阿苏勒一直放在他身上的眼神。

 

穿过小区人工湖的小桥就该各回各家了,阿隼挥挥手跟阿苏勒再见。

 

“隼!”阿苏勒轻声叫住他。

 

“嗯?怎么了?”阿隼停在他的面前,看着阿苏勒拉开书包,递给他一盒牛奶,“学习辛苦了,回去早点睡。”

 

阿隼伸手接了,淡淡地说:“你也是!”

 

“隼,我真的只是想帮帮他,虽然这么说不好,但他真的挺可怜的,你也这么觉得,不是吗?”

 

桥底灯带上,小飞虫不知疲倦地飞着,造景的芦苇里传来断断续续几声蛙叫,阿隼说:“我知道,你想做什么就做吧!”他扬了扬手里的牛奶,“但我永远都是你最好的朋友,对吧?”

 

 

“妹妹?妹妹?”展雄飞弯腰冲着巷子里叫了几声,没一会,橘黄小猫便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蹿出来,对着他喵喵喵的叫。

 

展雄飞摸摸它的脑袋,“等很久了吧?”他拉开书包,熟练地从作业本上撕下一页,往上面撒了一把香喷喷的猫粮,这是他在路边宠物店里买的。

 

妹妹马上激动得饿虎扑食,埋起头哼哧哼哧地吃起来,“慢点吃呀你!”展雄飞接着又拿浅口的不锈钢小碗给它倒了点水,“我零用钱有限,还得存起来一半,所以只能买最便宜的给你吃了,但你是不会嫌弃我的,对不对?”

 

自从那天晚上从水管夹缝里救下它之后,展雄飞每天晚上都会带着吃的来找它,喂过几次之后,妹妹也把他当成了好心的小主人,每天都在同一条巷子里等着他。

 

“这个世界上,也只有你和阿苏勒不觉得我讨厌了。”

 

不远处,没开车灯的白色桑坦纳停在路边,如果展雄飞足够细心走路看路的话,就会发现,这辆车每天都停在同一个地方,再仔细一点的话,没准还会发现,车是从三中的方向开来的。

 

可惜他总是习惯低着头,脚下生风,走得飞快,除了妹妹能得到他一点关注以外,其他人一概不理。

 

沃德乐打开车窗听他和小猫说话。

 

“妹妹你知道吗?阿苏勒他真的是很好很好一个人,只有他不会因为我成绩太差了就笑我笨,我听他讲题的时候走神了,他也不会生气,也从来都不欺负我,不像涉尔那个大坏蛋……”

 

“对了!阿苏勒今天还主动说要给我补课,我好开心啊!以后每天中午我都可以单独跟他去自习室,就是感觉有点对不起阿隼,我看他今天都有点不高兴,我也不知道自己这么做好还是不好……”

 

“哎……”他长长地叹了口气,“阿隼不高兴了,涉尔心里肯定得意坏了,他就看不得人家好,但我真的不是为了帮他忙才故意答应阿苏勒的,当时已经没时间考虑了……”

 

吃饱喝足的小猫一边听着他絮絮叨叨,一边咕噜咕噜打着呼往他开了胶的帆布鞋上蹭。

 

小猫是这样的粘人乖巧,只要给一点吃的,它就全心依赖着他,听他说话,对他撒娇,蹭得展雄飞心里软绵绵的,一整天烦闷的心情都在这一刻被治愈,这是他为数不多的轻松时刻,也是沃德乐为数不多能够卸下防备的时刻。

 

不用去想今天对付谁,明天拉拢谁,也不必琢磨跟谁合作能多分一杯羹,走什么路子能赚更多的钱。


隔着挡风玻璃,像是在看一场无聊的青春期电影,听一个无聊的高中生对一只小猫讲述自己今天的快乐和烦恼,苦恼的事很多,高兴的事很少。

 

他甚至不需要点烟,就足够保持片刻的平静。

 

他现在相信了展雄飞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高中生,但好奇心的尽头只会是更多的好奇,他每天准时把车停到三中附近都会想,今天他又将听到一个什么无聊的故事?是体育课被占用了引得全班怨声载道,还是食堂阿姨手抖得更凶了害人都吃不饱。

 

“好了好了,我要回家了!明天再来看你!你要乖乖哦!”他嗲声嗲气的,逗小猫像哄小孩似的,可明明他自己也才是个半大不大的孩子。

 

沃德乐有些可耻地想,大约是平时狠人见得多了,碰上个正常点的竟然会觉得还挺可爱。

 

他目送展雄飞走进那条熟悉的巷子,熟练地开门,下车,半只脚才踏进按摩店,老板娘就亲切地迎上来,“哥!来了?VIP室给你留着呢!今天还是点小尹?”

 

“我来你这叫过别人吗?”沃德乐随手散财,往柜台扔了张五十整钱,“服务费记账上,让他换身衣服再过来,别穿得跟个妖精似的!”

 

老板娘得了便宜,笑得愈发卖力,“明白明白,自打你这阵天天过来,他都没上过别人的钟了,以前那些衣服早不穿了!”

 

沃德乐不再多话,插着口袋上了二楼,没一会,便等到穿着白T恤牛仔裤的小尹,他甚至都不知道他的全名。

 

可那又有什么关系,只等灯光暗下去,想的念的看到的,就成了另一番光景,一条破街,一家破店,哪来那么多情与义?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7)

热度(21)